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工研院:打造零耗能建築
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0/10/20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表示,落實建物節能是減少碳排及節能最有效率的手法之一,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於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打造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及一座零耗能屋,預計今年底發表。

經濟日報將於11月11日舉辦「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2.0,經濟新引擎」,本論壇將邀請產、官、學多位重量級人士,共同探討台灣綠能新趨勢,前瞻未來減碳與綠色商機。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工研院、永豐餘、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共同協辦。

王人謙將出席本論壇,他受訪時指出,落實建築節能是全世界提升能源效率及減少碳排放量的重要著力點。從國際能源總署資料顯示,建築耗能占全球耗能達36%,排碳則占約40%。有鑑於此,全球各國無不積極修訂建築節能法規、推動綠建築評估系統。不少先進國家著手「淨零耗能建築」研究,甚至展開「正能源建築」的發展,意指由建築本體的產能裝置所生產的能源,要比其消耗量更多。

為達到正能源,必須在建物能源使用上開源節流。為了節流,建物本身建材及設備的性能更顯關鍵,因此,工研院打造亞熱帶首座可旋轉的綠能建築實驗場域,最大特色是可以旋轉基座改變座向,目的是要測試驗證特定的建材與內裝組合,在不同太陽方位角之下的使用狀況。

王人謙舉例,到底變頻冷氣是否真的節電?就可以透過旋轉屋內實驗組、對照組的實驗室,以一台變頻、一台定頻在相同人口、使用情境的設定上,量測耗電數據。又如台灣的房屋多有西曬的問題,於是西曬面就不適合用大片玻璃、或需要在此牆面加強隔熱,透過旋轉基座可直接模擬建物西曬情境,來進行隔熱建材的效能實驗。未來旋轉屋可協助家電、冷氣、建材等產業,展開產品的測試驗證。

「綠能展示屋」則設計三種建築形態、共七棟房屋,進行不同節能情境的模擬,這些驗證結果不但可作為創新綠能建築相關政策依據,為創能、儲能、節能與建築產業帶動的相關年產值可達數百億元,建構低碳智慧生活的同時,更開拓市場藍海商機。

新聞連結:點擊前往新聞網站(另開新視窗)

示範場域太陽能即時發電資訊(更新時間:2024/04/20 05:00): 0.006 kW
業務窗口:
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營運辦公室
(代表號:06-3636777)
版權所有-經濟部能源署,網站維護-工業技術研究院|
建議瀏覽解析度1280x1024以上
隱私權政策
網站安全政策
標題於此...
內容...